S小魚仔S 網誌搜尋

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

S小魚仔S WhatsUp Gold 配置手冊 (一)

長久以來,網路管理一直是IT部門裡面人員最少,同時工作也最為繁瑣的一項工作。除了要確保網路連線與頻寬使用正常外,還要注意內部網路的順暢、架構的合理性,偶爾還要顧及相關設備的穩定性 。

WhatsUp Gold 是一套專門「監控」系統發出「警報軟體」,類似軟體有「Cacti」、「Zabbix」、「SpiceWorks」。

WhatsUp Gold 可以透過以下幾種「驗證方式」進行「主機監控」,「SNMP」-「Windows」-「ADO」-「Telnet」-「SSH」。

透過「WhatsUp Gold 」設定常用的「 SNMP V1」配置,其中「SNMP」分為「SNMP V1」、「SNMP V2」、「SNMP V3
PS
防火牆」需「啟用」、「 UDP 161」、「UDP 162


WhatsUp Gold 」配置「 SNMP V1

進入「WhatUp Gold」登入「網頁
點選「GO」=>「Configure」=>「Credentials Library

設定「SNMP V1」驗證,點選「Edit

1.配置「名稱」(隨意取)
2.配置「SNMP Read Community」為「Snmp_V1」(群體名稱)


配置「Server 2003 R2」啟用「SNMP」服務

控制台」=>「新增或移除程式

點選「新增/移除」元件,找到「Management and Monitoring Tools

啟用「SNMP

執行」輸入「Services.msc

只到「SNMP Service

進行「SNMP Service」配置,在「代理程式」啟用「需要」服務

在「安全性」=>「接受群體名稱」=>「新增

輸入「群體名稱」(Snmp_V1)

設定「SNMP」封包,可以接受「那些」主機,進行「派送」,指向「SNMP Server

在「防火牆」,啟用「UDP 161」、「UDP 162



最後啟用「檔案及印表機共用」,這是一定需要「啟用」,這樣「Ping」的「協定」才會通


WhatsUp Gold 」配置「 加入」監控主機

建立「群組

輸入「群組」名稱

加入「設備」或「主機

輸入「設備 或 主機」IP

進行「封包」傳遞,擷取「資訊

顯示「資訊清單

點選「Credentials」(驗證), 選擇「SNMP

選擇「監控項目

 設定完成後,在「Devices」會找到「群組」內「主機」,點選「主機


在「Active Monitor」可以看到「剛剛」監控「項目

點選「Reports

就可以看到「當前」硬碟「大小

Server 2008 R2 啟用「SNMP」配置



 Server 2012 R2 啟用「SNMP」配置


WhatsUp Gold,功能其實不只「這些」,甚至還能「發警報」、收集Event Log」.....等,有機會再多寫一點。

PS
WhatsUp Gold」安裝過程,若您皆採用「預設值」。
Web 登入 最高權限,帳號「admin」密碼「admin」。
SQL Server Express 登入,帳號「sa」、密碼「WhatsUp_Gold」(注意大小寫)

參考資料
Techre Public」-「Enable SNMP in Windows Server 2003
Blog.skufel.net」-「Adding SNMP to Windows Server 2008 R2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