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小魚仔S 網誌搜尋

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

S小魚仔S 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NS 架設

某天在「某某」地方,好奇看到「某位」IT人員,使用「WINS」,其實「魚仔」根本不知道「WINS」是什麼東西,經過一陣好奇,摸索之後,自己「架設」,發現好像是可以記錄「NetBIOS」的「功能」,經過「網路」上,一陣「Google」,得到如下「功能」。

WINS」的「運作原理
若要利用 「WINS」 來解析 「BIOS」 名稱的話,首先需要架設「一臺」或「多臺 WINS」伺服器,並在「用戶端」指定使用「WINS」伺服器。

WINS 用戶端」 與 「WINS 伺服器」之間的溝通分為以下 「四個動作

名稱登記 (name registration)、更新登記的名稱 (name renewal)、名稱查詢 (name query)、名稱釋放(name release) 

Windows 用戶端最多可以指定 「12 臺 Wins 伺服器」,其中第一臺被稱為「主要 WINS 伺服器」(primary WINS Server),其餘被稱為「次要 WINS 伺服器」( secondary WINS server)。

WINS 用戶端」會與「主要WINS伺服器」溝通,以便要求進行名稱「登記」、「更新」、「查詢」、「釋放」等...與「NetBIOS」名稱服務有關的「動作」,只有在主要「WINS 伺服器」沒有回應的情況下(例如已經關機),才會將要求「傳送」給「次要 WINS 伺服器」。「WINS」用戶端會依序「嘗試」將要求「傳送」給每一臺「次要 WINS 伺服器」,一直到到其中有臺「次要 WINS 伺服器」回應 或 所有的「次要 WINS 伺服器」都沒有回應為止。


Wins Server 透過「新增」之「功能」,架設「WINS 伺服器

新增完畢,就可以在「系統管理工具」找到「WINS

Windows 7 Clinet ,設定「WINS Server IP



Wins Server 開啟「Wins」功能,找到「使用中的登錄」=>「顯示紀錄

點選「立即尋找

此時,就會記錄「登入」到「Wins Server」的「電腦名稱」與「IP位址」,如果找不到「用戶端」的「紀錄」,請到該「WINS」用戶電腦,使用「nbtstat -RR」指令來手動重新登入(需以系統管理員身分來執行此程式,或將 「網卡」 停用,再「重新啟用

點選「Wins Server」之「內容

可以設定「相關」功能,如「自動更新統計時間」、「資料庫檢查」、「進階」..等

PS. 
如您已經有「Windows AD」架構,不需要使用「WINS Server」,因為「AD」把「WINS」的「功能」加入「DNS」簡單來說,就是有「動態更新 DNS」的「功能」。


參考資料:
「S小魚仔S」-「淺談 NetBIO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