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小魚仔S 網誌搜尋

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

S小魚仔S Windows Server 2008 R2 路由及遠端存取

相信有「網管」經驗的人都知道,如果不同的「網段」需要互相溝通,要使用「Router」,才能使其「通訊」,偶然的「機會」發現「Win Server 2008 R2」提供「路由及遠端存取」可以實作「Router」,那麼如果想要使用「VMware Workstation」實作,應該如何著手 ?

首先請看「下圖」,我們將「VMware Workstation」的「網路」設定,都規劃在「VMnet 5」。
Windows Server 2008 R2」(兩張網卡),兩台「Clinet」(一張網卡)
PS.「VMware Workstation」網路「設定」非常強大,您也可以自行「規劃」。

這是「Landy」,設定「VMware Workstation」常用的網段
PS. 注意這裡並沒有設定「VMnet 5」....嘿嘿

首先我們建立好第一台「Guest (Win Server 2008 R2)」 資訊後,在「Hardware」=>「Add...」建立「網路卡

選擇「Network Adapter

選擇「VMnet 5

別忘記「Win Server 2008 R2」要做「Router」,必須給予「兩張」「網路卡

安裝好「系統」後,「網路共用中心」=>「變更介面卡設定

找到「區域連線」、「區域連線2

修改一下「名稱」及 設定「 IP、Subnet Mask

使用「命令提示字元」=> 輸入「ipconfig」檢查一下「設定

確認完畢後,開啟「伺服器管理員」=>「新增角色

選擇「網路原則與存取服務

勾選「路由及遠端存取服務
PS. 預設會自動打勾「遠端存取服務」、「路由

點選「安裝

找到「路由及遠端存取

選擇「Router (本機)」=>「設定和啟用路由及遠端存取

選擇「介於兩個私人網路的安全連線

點選「下一步」
PS. 不要勾選「撥號存取遠端網路

設定完成的「畫面

打開「內容」檢查一下

別忘記設定「防火牆」,允許「檔案及印表機共用
PS. 開啟此「防火牆」的「名稱」您的「Ping」才能夠通訊

使用「命令提示字元」,輸入「tracert IP」追蹤一下「路徑

PS. 網路上有許多「路由軟體」,例如「IPCop」、「BrazilFw」。不一定要使用「Windows Server 2008 R2」來完成,可自行研究。

2 則留言:

johncj7625 提到...

2個網路都是VMnet 5那不是等於連到同一個hub嗎?
如果是分別VMnet 5和VMnet 6那還可以通嗎?
應該可以,但我這樣設不能連。
VMnet 2 192.168.197.0
VMnet 3 192.168.2.0

win2008r2(VM)
net1(VMnet 2) 192.168.197.202
net2(VMnet 3) 192.168.2.82
pc1(VM)
net(VMnet 3) 192.168.2.81

mypc
ping 192.168.2.82
ok

ping 192.168.2.81
timeout
有解嗎?

S小魚仔S 提到...

Dear Unknown:

我想您搞錯方向了。

從您的問題來看「VMnet 5」和「VMnet 6」在「VMware Workstation」是分開「V Switch」,並不是串接在同一個「HUB」。

同時您會發現「網路卡」介面,會產生「兩組」虛擬網路卡。

假設您的「Vmware Workstation」網路設定組太,選擇「VM NET」,您的「主機」都能「Ping」通「VM」。

需要請您檢查一下「Edit=>virtual network Editor=>vm net=> Connect A Host Virtual Adapter To This Network」有沒有啟用。

~處處留心皆學問~,希望能幫助到您。